哎呀呀呀

不念前因后果,只遵当时本心。

【复嫣】趁年华26




等他们终于看到绿如蓝的江南水时,时间已到了三月,姑苏城外草长莺飞,春意盎然。


因途中曾提前传信回去,燕子坞一干人早早守在城外迎接,兄弟几人久别重逢,都是不胜之喜,王语嫣也下车和几人打了招呼。


慕容复和邓百川几人寒暄之后,问道:“路上通信不便,你们可知舅妈现下在不在曼陀山庄。”


邓百川道:“在的。几月前听闻王家舅太太回了姑苏,我等也曾上门问候,但是舅太太并未接见。”


慕容复道:“在家就好。那么你们先回燕子坞罢,我先送表妹回曼陀山庄。”


风波恶道:“公子爷要送表小姐回家,我等自当跟随,帮着公子爷赶车划船才是。”包不同抢着道:“非也非也,公子爷去拜会未来岳母,倒不必咱们跟着。”说完觑了眼慕容复的神色,见他微笑不语便接着大声道:“咱们得赶紧回去准备起来,燕子坞马上就有一桩喜事啦。”


王语嫣羞得满面通红,转身上了马车,慕容复也不再多言,笑着与几人暂时别过,赶着马车径直走了。


几人在原地看着马车远去,邓百川道:“公子爷竟也有做马夫的一天。”公冶乾道:“你也不看看车里坐的是谁。”风波恶奇道:“表小姐应是在大理啊,怎么又跟着公子爷回来了,他们不是闹翻了吗。”包不同道:“非也非也,公子爷和表小姐自小青梅竹马,情谊深厚,之前不过一时拌嘴罢了,眼下和好了,自然就回来准备成亲了。”


邓百川感叹道:“我瞧着公子爷与从前大不相同了,老主人的一番苦心看来没有白费。”公冶乾道:“是啊,公子爷总算不用日夜操劳了,等与表小姐结成夫妻,两人在燕子坞生儿育女安稳度日,就更是再好不过了,咱们再没什么好担心的了。”余下几人纷纷点头赞同,面露欣慰之色。


当日慕容博将慕容复打晕后,找到几人如此这般劝说了一夜,他们几人本就世代奉慕容氏为主,听到老家主放弃复国的交代后,心中再是诧异也都二话没说点头答应。回了姑苏后,几人便在各自家中与家人相守度日,时间长了,除了担忧慕容复不知去向外,竟再没什么烦恼之事,往日在江湖上的血雨腥风,图谋复国的殚精竭虑,回想起来都觉恍如隔世,这才渐渐明白了慕容博要他们放下的真谛。


此番见到慕容复,几人均觉得他与一年前相比气度迥然不同,由昔日的孤傲冷峻变得随性潇洒了许多,提及王语嫣时更是罕见地流露出几分柔情,可见是已经放下了执念,终于不再为复国重担所累。


风波恶笑道:“公子爷去拜访丈母娘也不知能不能达成所愿。”


公冶乾摇头道:“就王家舅太太的那个脾气,我看够呛,见了面能给个好脸色都难。”


包不同道:“非也非也,常言道丈母娘看女婿,越看越欢喜。咱们公子爷人中龙凤,舅太太脾气再不好,看着女婿一表人才的,慢慢也就喜欢了。”


邓百川道:“没错,我看这桩喜事近在眼前,公子爷从曼陀山庄回来,必是要亲自过问的,咱们还是快回去先预备起来。”


几人便不再耽搁,纵马返归燕子坞参合山庄。


慕容复带着王语嫣先走陆路,又转水道,小船在太湖中蜿蜒穿行,不多时就远远望见了曼陀山庄外的一丛山茶树。


到得岸边,慕容复扶着王语嫣下了船,王语嫣才走两步便拉着他停下,低声道:“表哥,我害怕,我娘会不会责罚我。”慕容复道:“你没有做什么错事,舅妈为何要责罚你。你放心,要是她又像从前那样,不分青红皂白地乱发脾气,就让她冲着我来。”他握住王语嫣的手,道:“别怕,万事有我在,必不会让你受委屈的。”


王语嫣心下稍定,跟着慕容复进了山庄。早在二人下船时,就有眼尖的仆人入内禀报,待两人进了门,又有丫鬟婆子迎了上来,为首的仆妇对二人行了一礼后道:“听说姑娘回来了,夫人让咱们特来迎候。”王语嫣一面走一面问道:“我娘近来可好吗,她回来多久了。”仆妇答道:“夫人一切都好,咱们从大理回来已有数月了。”而后望了望一旁的慕容复低声道:“姑娘,夫人听闻表少爷来了很是生气,交代了不许表少爷入内。”王语嫣道:“表哥辛辛苦苦一路送我回来,哪有拒之门外的道理,你不用管,一会儿我自与娘说。”仆妇便不再多言,引着二人往王夫人所在而去。


来到上房门外,仆妇站在门口向内恭敬道:“夫人,小姐回来了。”


屋内传出颇具威严的一声:“叫她进来。”


王语嫣跨过门槛进了屋内,慕容复紧随其后,那仆妇阻拦不及又不敢出声呼喊,只好忐忑不安地立在廊下等候。


王语嫣进到屋中,见母亲正坐在桌旁饮茶,便叫了声:“娘,我回来了。”慕容复也躬身行礼,道:“甥儿拜见舅妈。”


王夫人见二人一同进来,将手中茶盏放下,也不理会慕容复,只对王语嫣冷冷道:“你不在大理做你的贵妃,怎么又回来了。”


王语嫣低声道:“娘,我不嫁给段公子了,自然要回家来。”


王夫人道:“这可真是奇了,你和段誉不是两心相许吗,哪怕他食言只能让你作妾,你也心甘情愿地答应了,怎么现在又不干了。”


王语嫣便将玉像一事讲了出来,王夫人听了大怒,将桌拍得砰砰大响,大声道:“混账,混账,竟敢将你当作替身,段誉这小子,和他老子一样薄情寡义。”


王语嫣忙道:“娘不必生气,我与他已经说开了,日后只当是兄妹相处。”


王夫人恨声道:“那小子对不住你,该将他大卸八块才是,做什么兄妹,你这样面慈心软,怪不得要被人欺负。先是说好的皇后之位给了别人,现在干脆一脚把你踢出了大理,你就任他这样欺侮你!”说着一把将茶碗掼在地上摔得粉碎。


王语嫣一时吓得话也答不出来,几乎要流下眼泪,慕容复上前一步将她挡在身后,正要张口劝解时,王夫人目光如冷电将他一扫,道:“呦,是复官啊,你不去做你的大燕皇帝,跑到我这里来做什么。我早说过不许你上曼陀山庄来,你竟敢这样不把我的话当回事!”


王语嫣听得母亲如此恼怒,忙解释道:“娘,是表哥一路送我回来的,他进来也是想给你问安。”


王夫人嗤笑一声道:“我可当不得堂堂大燕国的王孙来问安。”又对慕容复肃声道:“段誉那小子对不住语嫣,你肯顾念兄妹情分将她好好带回来,还算是有点良心,我便不追究你这次擅闯曼陀山庄之罪了。现在人已经送到了,你也快走吧,以后照旧不许上门。”


王语嫣急得拽了拽慕容复的袖子,慕容复拍了拍她的手,又躬身对王夫人行了一礼,道:“舅妈容禀,甥儿此番冒昧前来,除了是要送表妹平安到家,还另有一事想求舅妈成全。”


王夫人哼了一声道:“你送语嫣回来本就是身为表兄应尽之责,难道还想挟恩图报不成。”


慕容复道:“甥儿万万不敢,只是甥儿所求之事,非要舅妈成全不可。”王夫人道:“那你直说便是,答不答允在我。”


慕容复拱手正声道:“甥儿欲求娶表妹为妻,请舅妈成全。”


王夫人闻言一惊,抬眼却见慕容复神色郑重不似玩笑,王语嫣也满脸红晕低头不语,她在二人之间看了几个来回,开口回绝道:“这事不成,我绝不答允。”


王语嫣猛地抬头,王夫人对她恳求的目光只作视而不见。慕容复神色不变,道:“敢问舅妈为何不愿将表妹嫁与甥儿。”


王夫人怒道:“你还敢问我为什么,你们慕容家整日痴心妄想要当皇帝,语嫣嫁给你也跟着你发皇帝梦吗?你娘昔日总爱对我指手画脚,想来也看不上我女儿做她宝贝儿子的媳妇。此事我绝不答允,你快走罢。”


慕容复道:“舅妈不知,一年前经我父亲下山劝解,我早已不想着复国的事了,如今我只想娶表妹为妻,在燕子坞安安稳稳地过日子。至于我娘与舅妈间的争执,我身为小辈不好多言,但她老人家已经仙逝,表妹日后嫁了我自然是燕子坞说一不二的女主人,绝不会受半点委屈。甥儿对表妹一片真心,万望舅妈成全。”


“是吗?”王夫人疑道:“你慕容家世世代代的愿望,你说放下就放下了?”


王语嫣插言道:“是真的,表哥真的不再想着复国了。”


王夫人瞪她一眼道:“我没问你,要你多嘴。”王语嫣忙闭口垂下了头。


慕容复道:“甥儿不敢欺瞒舅妈,我父亲已在少林寺出家为僧,他都能放下,我还有什么放不下的。这两年来,甥儿四处游历,确乎再未想着复国之事了,舅妈若不信,只管派人到燕子坞打听打听,我几位义兄这两年来也从未涉足江湖,只在燕子坞和家人相守度日罢了。”


王夫人听他说得恳切,沉吟了片刻道:“料你也不敢骗我。但除了此事,还有一桩。”


慕容复听得王夫人语气有所松动,心中一喜,忙道:“舅妈请讲。”


王夫人招手让王语嫣走到自己身边,拉着她的手道:“语嫣自小喜欢你这个表兄,长大后本就一心要嫁给你,后来却和段誉走到一起。我虽不知道你们二人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,但能让她断了十几年的痴心,定然是你做了什么大大对不住她的事。”又对王语嫣道:“你不要被他油嘴滑舌哄上几句就晕头转向了,焉知他会不会又害得你伤心。”


慕容复道:“从前是我一心想着复国,做了许多惹表妹伤心的混帐事,后来每每想起也是后悔不迭,如今表妹不计前嫌,愿意再给我一次机会,我再做负心之事岂不是禽兽不如。”


王夫人冷笑道:“这样的话谁都会说,我才不信,你若真心,就发个毒誓给我听听。”


慕容复毫不犹豫举起右手便道:“皇天在上,厚土为证,我慕容复若有幸娶表妹语嫣为妻,必会珍之重之,永不相负,如违此誓,教我烈火焚身,短折而死。”


王语嫣急得流下眼泪,对王夫人道:“娘,表哥不会骗我的,你作甚么要让他发此毒誓。”


王夫人见慕容复神色真诚,发起毒誓来也毫不犹豫,心里稍稍满意,但面上丝毫不显,只绷着脸道:“世间男子多薄幸,发个毒誓也不算什么,你有什么好心疼的。”


又对慕容复道:“还有一事,语嫣在大理皇宫住了一年,差点做了段誉的贵妃,你心中难道一点也不介意吗?”


慕容复当即道:“是我对不住表妹在先,真要论起来,我哪怕以死谢罪都弥补不了曾经对她的伤害,可她还是愿意原谅我,我只有感激愧疚的份,哪还会对她心存芥蒂呢。”


王夫人道:“是吗,你可不是什么宽宏大量的性子,如今竟然这么通情达理起来了?别不是现在编了漂亮话哄我,只等着把语嫣娶回家后再拿她撒气。”


慕容复道:“不怕舅妈笑话,甥儿确实心中有气,但全是对着段誉那小子的,初时气他对表妹纠缠不休,后来气他横刀夺爱,在大理气他不识好歹不知珍惜,每每见了他都想狠狠揍他一顿,不过念着规矩体统强行按捺罢了。”


王夫人轻笑一声,道:“你素来老成持重,难得也有这样气盛的时候。”


慕容复见王夫人脸色缓和起来,知道事情已有了希望,便接着道:“舅妈,甥儿是真心实意要娶表妹为妻的,求舅妈成全。”


王夫人沉默不语,思索良久才对王语嫣道:“语嫣,我问你,你当真愿意嫁给他吗?”


王语嫣毫不迟疑地点头道:“女儿愿意。”说着不由自主地看向立在堂中的慕容复,与他相视而笑。


王夫人见此情状,心知拆散两人绝无希望,且慕容复也是自己看着长大的,除了满脑子复国再无什么可挑剔之处,从前反对二人见面是不愿女儿掺和进慕容家的一摊子烂事,眼下唯一的不足也不存在了,这门婚事倒也做得。


她在心中打定了主意后,便对王语嫣道:“既然你愿意嫁给他,那以后是苦是甜都得自己受着了,日后若是他待你不好,你可不要跑回来哭,我是不会管你的。”


王语嫣尚未说什么,慕容复却立时明白王夫人这是答允了婚事,大喜道:“多谢舅妈成全,甥儿日后一定会对表妹好的。”王语嫣也明白过来,喜不自胜道:“多谢娘成全女儿。”


王夫人摆了摆手道:“不必多说,你且回去准备婚事,敢有半点怠慢我就收回今日之言。”


慕容复拱手道:“是,甥儿这就回去准备,一定风风光光把表妹娶进门。”


王夫人催促道:“不必多言,快回去吧。”


慕容复抬脚欲走,忽又转回身,不顾王夫人的冷脸对王语嫣说了句:“表妹,你等我。”


王语嫣重重点头答应了一声,慕容复一笑,又给王夫人行了一礼,才兴冲冲地出门回家了。


王语嫣心中雀跃不已,一时忘了对母亲的畏惧,对王夫人道:“娘,你怎么不让我送送表哥。”


王夫人戳了戳她的脑门道:“送什么送,真是没出息。”王语嫣不敢出言违逆母亲,只好垂首站在一边。


王夫人望着香炉中袅袅升起的青烟静静出神,许久之后,忽然叹了口气,道:“你比我有福气。”



评论(19)

热度(21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